路亚雅

关于校园欺凌的事件好像是近几年才受到关注,但有本01年写成的小说就是关于这方面的,不同的是书里是教师在精神上欺凌一个学生,其他学生不自觉地当了帮凶。羽田为了得到他人的好评价,保持班里的和谐,刻意引导其他人将所有过错归咎于存在感弱又内向的正雄,并“教导”正雄的确比所有人差,理应负责班里的所有错误,在家访时让家长以为正雄在学校过得很好,在老师同学都压迫,又无法求助父母的情况下,这个一直认定老师是正确的五年级小学生濒临崩溃。他终于去找羽田想改变现状时,羽田立即明白他是来复仇的,并抓住了正雄,想将他杀害,后来正雄扭转局面,却没有杀掉已经全身骨折的羽田,在羽田的哀求下原谅了他。我当时觉得正雄很懦弱,后来想想,其实这样也好,羽田只是重伤而没死,那么警方不会介入,如果正雄杀了人,我不觉得一个小学生能逃过警方的调查,而这样会给他刚开始不久的人生留下污点,因为这个人渣而破坏了自己的人生不值得,况且这个小孩子只是不想再受欺凌,后来羽田重伤住院,学校给换了个呆萌的爱护学生的新老师,没有了羽田的影响,同学们又和他玩了,其实正雄的目的已经达到了。
作者说在这本书里他用了“一般小孩大概不会使用的措辞和思考方式”。我想,如果世界上存在正雄这样的小孩,只要这小孩能顺顺利利的长大,将来的一定能获得不小的成就。
书背上那句话感觉很有道理啊。
p.s.:书的标签上说是恐怖向的,但其实看书时只会感到气愤,不适合当睡前读物。

评论